Quote of the day

柯樹就是[台灣赤楊]



早年柯仔林,位處溪床,因遍生柯樹成林而得名。柯樹就是[台灣赤楊],亦名臺灣榿木,水柯仔,水柳柯。

柯仔樹落葉大喬木,樹皮暗灰褐色,平滑。葉互生卵形或橢圓形,細鋸齒緣,長10㎝。雄花序葇荑狀下垂,雌花序橢圓形。毬果狀果序,長2㎝;小堅果扁平,有狹翅,長3㎜。

臺灣柯仔樹的分布由平地至海拔3000公尺之山區均可見到,為第二期森林及開墾廢地或崩壞地之主要樹種,常形成小塊純林,分布東亞及大陸。




本屬植物亦稱榿(音漆)木,其根系發達,有根瘤菌,有改良土壤之效。臺灣原住民(泰耶魯族)祖先遺訓謂於墾植三年後,栽植赤楊,10~15年後再耕,土壤變肥沃。材供加工。又全屬均為多倍體,如本種即為八倍體,繁殖策略以多取勝,適應環境篩選,以得健壯之速生後代。「飽聞榿木三年大」(杜甫),可窺其一斑。本種亦為賽夏族矮靈祭之送神用樹種。


啊!原來一千多年前杜甫就為柯仔樹寫過詩,知道柯樹溪邊常見,知道它三年即大,能致十畝陰涼。杜甫對庶民生活的深入理解與真心關懷,由此可見一斑。佩服,佩服。敬愛,敬愛。錄原詩與大家分享:

《憑何十一少府邕覓榿木栽》(杜甫)
草堂塹西無樹林,非子誰復見幽心。
飽聞榿木三年大,與致溪邊十畝陰。


冬山鄉柯仔林開發不過百年,台灣叫柯仔林或科仔林的地方也不少。新作柯林人,自從知道了有詩聖的加持,突然覺得不俗起來。

###

本文參考資料:
<台灣樹木解說>
<柯林國小網站

這個網誌有好幾張很用心拍的[台灣赤楊]照片
--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