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ote of the day

冰風冷雨濱離宮 (一)

從築地市場走到濱離宮只有幾百公尺,本應閒步可達,我們卻正好遇上了本周最冷最大的雨,走到了庭園入口時已經有點狼狽。環顧四周,除了售票處有兩個工作人員,不見半個遊客,我們正在估量這個庭園值不值買門票、撐小傘、頂風雨來遊賞,這時,空曠的停車場緩緩駛入兩輛遊覽車,下來幾十個都有些年紀的旅客,大概是當地國民旅遊那樣的團體吧。導遊舉個小旗冒著冷雨,東奔西跑招呼眾人進園去。

既然有伴,長者也都沒退縮,於是我們擱置其他選項,買票入園。


【鴨場】
第 一個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鴨場,鴨場大致上是一個樹林圍繞的水池,池邊建有隱藏木作的小土丘可以窺視「鴨情」,另建有數條淺壕可以放餌誘鴨或埋伏捕鴨。 (http://wheatbaku.exblog.jp/22221487/) 我看鴨場並不像是為了食物或軍事訓練的目的而設立,比較像是大名的遊戲場,偏偏用網兜捕鴨也不像好玩的遊戲。至於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,我不理解。

從鴨場出來回到池畔,放眼全園只有我們兩人,方才的團客已不知去向,應該是已經到此一遊,又要到彼一遊去了。這倒好,三十甲庭園美景由我獨享任我遨遊,這豈不是大名才有的福分? 只是雨冷風寒,園廣路狹,走在池畔闊地,難忍凜冽當頭;走在密林小徑,又覺孤寂神隱。

【黑松】
庭園黑松極多,老幼大小都有,株株幹墨枝奇,葉葉綠針穿玉。好像每一棵松樹都可以入畫,每一角度都可以入鏡,十分豐富。黑松錯落也帶出一種奇妙的氛圍,我說 不出真正是什麼,勉強說說,那是東方的,不是西方的;是沉靜的,不是爭艷的;是素雅的,不是華麗的;可能也只適合品茗來看,不適合喝咖啡去賞。

【潮入之池】(潮入の池)
潮入之池是將海水導入庭園中的水池,利用潮汐的漲落使得水池產生不同的情趣,是海邊的日本庭園常用的設計樣式。我沒有觀察到潮起潮落的景觀變化,只看到引海水的渠道和水門。我猜是為了安全與維護方便,所以使用水門的控制,使池水高度穩定。

【中島茶屋】(中島の御茶屋)
大池之中有一個小島,和池岸以百米長的木橋相連。島上建有一間茶屋。茶屋最早於1707年落成,曾經可以遠眺東京灣對岸的房總半島,如今則是台場風光。現在的茶屋是1983年重建的。

(註1) http://aliciaisme.pixnet.net/blog/post/32928087-私旅行@東京_濱離宮恩賜庭園
(註2) 濱離宮景點:大手門 * 庚申堂鴨場 * 新錢座鴨場 * 三百年之松 * 潮入之池 * 中島御茶屋 * 松之御茶屋
### 
待續:冰風冷雨濱離宮 (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