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ote of the day

書簡

哥  您好,

今天我和您通簡訊,我看到您的民宿好像有給人葷的餐點,我本來不想說,就簡訊提醒您一下就算啦。因為每個人有選擇的自由,尤其您是我的長輩,不過我想您可能不知道,就說說聽聽參考一下吧!

就我所得到的知識,做葷餐廳或提供葷餐點給人吃的職業是最不好的,會損到很多功德,給自己或子孫帶來不好的因果。殺生業障真的很重,給人吃葷食是算間接殺生。

在世界的法律,殺人是要償命的。那是因果律  (佛教也有提到因果律)。那殺動物也是同樣道理,只是這沒有在世界的法律提到,但在超世界的法律裡是一樣要賠償的。賠的東西也是看不見的,有時是健康、有時是其他的。

我覺得辛苦賺錢,反而得到不好的回報,那很不值得 (尤其您是從小疼愛我的哥哥 ) 。超世界的事雖然看不見,但真的是存在的。有的人可以提早了解,有的人要死後才明白。但死時那時已經太晚了,功德已經不見了,賺功德很難的。

您是很聰明的人,考慮看看吧。素食一樣可以做的像葷食一樣好吃,這是賺錢又賺功德的工作,利益現在也利益未來。我們終有一天要走向另一個世界,那時我們帶不走這世界任何的東西,所能帶的"錢"就是功德,功德多少能決定我麼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好不好,功德越多去的世界就越好。

現在您了解了嗎? 那些了解超世界的人為何堅決要吃素了嗎? 因為他們要雙贏的局面,在這世界可以過的很好,但到另一世界時也一樣可以過的好,而且給後代帶來好運。

泰戈爾也是修行的人,所以才能寫出漂鳥集的美好詩集。 我想您和嫂嫂也是心中很美好,才會選擇這本書當您的民宿名字。大概跟泰戈爾很有緣份吧!又,您的漂鳥集前言也是寫的很美!

跟您報告到此

祝 好
Lisa    2013/10/10


=========


Dear Lisa,

人間繽紛,價值多元。因此多有摩擦衝突,也因此能多采多姿,不停激盪演進。

小時候我們看電影,最關心的就是誰是好人誰是壞人,最後是不是好人贏了。現在,我們知道,人生複雜多了,遠非黑白兩端。人,也不會只是吃素和不吃素兩種而已。極善良、修養境界很高的人,吃葷吃素都有。我敬愛那些人,完全不會在乎他是吃葷吃素的。

關於功德,我喜歡無功亦無德的想法。甚至認為,講功德只是方便法門而已。要 "不住相布施",當然不會去想 "儲蓄資糧在天上了 "。

關於修行,我的看法,修行是"a better me" 的覺醒和追求。其實是無關乎在家出家、持不持戒、打不打坐、吃不吃素的。有些人認為這些是比較有效的方式吧。可惜有更多的人,執著於方式,忘記了本來的目標。

關於泰戈爾,我沒聽過他是吃素的,不能確定。但我可以確定,吃葷吃素的人他都一樣喜愛,一樣珍惜。

不是隨波逐流的人,免不了不停的觀察、反省、修正人生觀價值觀。肯定自己的價值觀,以自己的價值觀選擇生活的方式;尊重別人的價值觀,欣賞別人選擇的生活方式。這些都是我們的功課,也是人間的趣味。

希望你天天都快樂!

Thompson   2013/10/11


=========



這世界最重要的真理就是愛心,不只愛自己愛家庭,也愛這世界的人和眾生,包括動物在內。

動物被殺時很痛苦,就像我們被刀傷到一樣痛,因為人類要吃他們,所以就有屠宰廠及不斷的動物被殺發生,爾且殺取的方式十分殘忍。

人們會吃他們是因為從小被誤導了、洗腦了,認為動物生出來都是給人吃的。但不是的,他們有家庭,有小孩,就像我們一樣。也有感情、有朋友,取他們的性命,他們的家人朋友也會悲傷不已的。世上吃素的人不少 也都是活的很健康,不需要殺生用血腥生命來存活自己的性命。

至於戒是要持的,連佛教都說以戒為師,就像學校也有校規一樣,違反校規是會被退學的。

打坐也要打的,就像小孩去學校上課一樣,不上課是無法畢業的,靈性的學習也是一樣的。

修行不一定要出家,但找到好老師,可以有真正真理的傳授及好的法門,是很重要的。這樣才能有靈性的進步!

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,但人類的核心價值觀應是愛心與慈悲。對我來說 葷食就是不對的價值觀,不是我不尊重這種價值觀,而是這是錯誤的選擇,凡是傷害眾生生命的作法就是不對的作法。

以上參考了

祝好

Lisa   2013/10/14


=========

Dear Lisa,

還是要謝謝你的菩薩心腸。

有一次在電視上聽到淨空老和尚說「沒有絕對的善,也沒有絕對的惡。沒有絕對的對,也沒有絕對的錯。沒有絕對的好,也沒有絕對的壞。」咀嚼再三,益覺然也。

以"愛地球"來說吧,身體力行的人很多,人人都以自以為"對"或"好"的方式在"愛地球"。我們觀察他們的想法和作法,其實差異很大,互相矛盾的很多,甚至,自相矛盾的也絕不少見。

「人類的核心價值觀應是愛心與慈悲。」這是我認同的,至少,愛心與慈悲是人類的核心價值之一。但是,關於這個「愛」的範圍,則有非常多樣的哲學系統,有及於有情無情的,有只及於有情眾生的,有僅僅及於人類的。對象的選擇也很複雜,有全面的、有隨機的、有區域性的(如愛台灣)、有遠近親疏之別的(如儒家)。更複雜的是多數人並沒有統一而一致的人生觀,而是混合多樣的人生觀,往往某些不同的事會採用某種不同的人生觀,甚至是隨人、隨機或隨性而有不同的選擇。

如果我們真的尊重包容如此豐富多樣的人生觀,應該不難了解,關於「吃葷」和你看法不同的人會有很多很多。他們的慈悲與愛可能完全不比你我少,甚至還有可能更多。

想起三十幾年前在學校的佛學社,曾經和學長有次可笑愚蠢的小辯論。
「蚊子飛舞,起了嗔心。」
「如果是我,我就打它。」
「蚊子還沒叮你,你己經想殺蚊子。」
「蚊子待會兒可能會叮我呀。」
「因為蚊子"待會兒" "可能會" 叮你,你"現在"就"確定"要殺它?」..
有話說:「好諍論的必是初學比丘。」然哉。

覺得"好"的,覺得"對"的,意欲分享,就是菩薩心腸。一方面(肯定自己這部分)隨著思辨和閱歷增長,所謂的"好"、"對",會不斷精進。 另一方面(影響別人這部分),能不強求、應機隨緣更好。「若言下相應,即共論佛義,若實不相應,合掌令歡喜。此宗本無諍,諍即失道意。」 (六祖壇經)

希望你天天都快樂!歡迎來漂鳥集小住,我可以陪你吃素,但我一定要喝酒。

Thompson   2013/10/15

##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